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校友要求中大校董會審核劉遵義應否續任

此文轉刊自獨立媒體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275512

編輯按:中大校友關注組自去年成立以來,一直關注大學教育各方面的議題,為監察大學發展不遺餘力。中大校方將於本星期尾﹝十二月六日﹞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予前特首董建華,由於董氏在港執政期間劣跡斑斑,此決定再次令中大員生及校友質疑劉遵義校長的領導水平。編輯在此時收到中大校友關注組的來函,得悉關注組於上月曾約見中大校董會主席鄭維健,提出多項劉校長領導無方、令中大偏離創校宗旨及根基的事例,並正式要求校董會檢討是否讓劉校長續任。編輯現按關注組要求,將關注組致校董會主席鄭維健的信函全文轉載。

中大校友關注組按:通過中大校方安排,校友關注組六位代表在11月13日與校董會主席鄭維健先生見面,除重點表達關注組對校園發展規劃的憂慮外,亦陳述對近年中大種種問題的意見,席上並將有關意見書交予鄭主席。關注組該為大學目前選擇了錯誤的發展方向,這和領導層所托非人有關,因此促請校董會注視並採取果斷決定。以下為信件全文。是日出席的還有陸觀豪先生和殷巧兒女士兩位校董。

就中大目前諸問題

關注組致信鄭維健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

鄭維健先生大鑒:

中文大學畢業生一向心繫母校,有榮辱與共之密切關係;根據《香港中文大條例》,畢業生亦為大學成員,是以在情在理,畢業生對大學發展均應關注,尤其出現不利情況時,更應作出提點,發揮責善作用。

因應大學學制「三改四」,大學去年中宣佈籌建新書院,我等一群畢業生得悉其事並研究情況後,深感問題嚴重,經仔細商量,決定成立「中文大學校友關注大學發展小組」,其中數位成員曾經蒙先生撥冗見面交談,關注組亦通過不同渠道,向校方表達意見。總體而言,自從劉遵義教授2004年中出任校長以來,發生連串令我等憂心忡忡之事,關注組成員近日作出回顧,進行探討,謹此整理有關意見,修函向先生提出,並祈予以注視。關注組成員有早在七十年代畢業者,亦有近年完成學業者,人數雖有限,但自信能代表不少畢業生之觀感。

回顧近年大學情況,令我等深感不安者有如下數起事件。

「國際化」與教學語文政策

劉遵義校長上任不久,未有進行廣泛諮詢,即貿然推行所謂「國際化」,目的不外大幅增加英文講授之科目。惟中文大學自成立以來,一直負有以中文為主要教學語文之使命,授課使用何種語言,基本上由老師按照具體情況決定,「國際化」令局面為之大變,由於影響深遠,不但輿論嘩然,校內師生以及畢業生亦強烈反對。可惜校方一意孤行,現在口頭上雖然不再公然鼓吹「國際化」,但具體措施一直推行,並未停止。

由於出現強烈反對意見,校方成立雙語政策委員會,於2006年9月發出報告書諮詢稿,所提建議,其實是變本加厲,進一步壓抑中文教學,報告書提出之所謂「教學語言三分法」,不但在學理上說不通,而且一旦推行起來,中文教學將受到致命打擊,難以復原。報告書諮詢稿引發不少社會議論,大部份都反對委員會之建議,關注組匯集有關文章,於今年1月出版《令大學頭痛的中文》一書,向校內師生派發及公開銷售。

今年10月,雙語政策委員會發出最後報告書,並在11月9日之教務會通過,內容雖較前溫和,但本質不變,仍然是壓抑中文教學。我等發出聲明,予以批評,並致函劉校長及教務會成員,提出三點建議,但劉校長之覆信純屬遁詞,毫不反省,了無誠意。謹此附上《令》書(附件1)、關注組聲明(附件2)、致劉校長信函(附件3)及校長覆信(附件4),以供參考。

以中文為主要教學語言,既為創立中文大學之因由,亦為中大之使命,數十年來貫徹推行,成為中大師生引以為榮之傳統。由老師決定教學語言,不但合情合理,切實可行,而且自然而然形成兩文三言並行不悖之格局。我等非常贊成大學多收取外地生,但不能本末倒置,削足就履,以違背宗旨、放棄傳統作為遷就。在劉校長領導下,大學竟然走上此錯誤道路,我等深感憂慮,亦堅決反對。

聯邦制與新書院

中大為聯邦制大學,此既源自創校之獨特背景,亦登載於大學條例之內,為大學至為基本之體制。四十多年來,只增加一所書院,反映關乎體制之變動,宜非常小心。

年來校方以香港推行「三三四」學制為理由,大事籌款,宣佈將成立五間新書院。於是,未來短短數年,書院總數由原有四間變為九間,為名符其實之體制大躍進。影響之大,人所共見,行事之草率,亦人所共睹。

從校方已公佈之材料看,所謂新書院,其實等如宿舍,尤以小型者為然。新、舊書院規模相差甚大,可用資源相去甚遠,將來必引發種種矛盾。校方為吸引學生報讀新書院,將安排特別措施如全宿共膳等,亦將形成不同書院學生之間待遇之差別。凡此諸種問題,其實明顯不過,日後之糾紛,極為可慮。

籌建新書院已進入立法階段,從草擬條例看來,新、舊書院體制差別甚大,新書院不設校董會,院長非大學校董會當然成員,學生並無權利推選代表出席教務會。如此安排,均與聯邦制相違

校方為建新書院而提出之理由,虛偽之至,如所謂重視書院生活、促進師生關係密切等等,證諸校方長期以來之方針,無法令人信服。真正目標,不外乎以此為名,大張籌款。事實上,以建立書院為名之籌款已到達「明碼實價」之地步。資金豐裕雖然有利,但以改變體制、放棄傳統為代價,損失太大,弄虛作假之行事方式,更令人對大學失去信心。

學院院長委任制度

中大自成立以來,學院院長由選舉產生,但從今年起改為委任,其自然結果,是加強中央集權。選舉與委任院長,各有長短,難以一概而論,惟基於:﹙一﹚中大目前上下離心,各存猜疑,互信不足;﹙二﹚近年變革太多,教職員已窮於應付;﹙三﹚大學未來要面對不少變化,包括學制「三改四」,非常需要能夠反映和代表教職員意見與心聲之院長,我們不贊成改為委任制。隨附我等去年12月所發聲明以供參考(附件5)。

惜校方一仍近年作風,一意孤行。更可慮者,此事由開始諮詢、應校董會要求再諮詢,到最後通過,態度虛假,只求目的,不擇手段,以致此一影響廣大教員工作之事,校內竟至無聲無息,所反映之離心離德情況,令人震驚。隨附中大中大教師協會聲明(附件6)、中大員工總會、大學教育關注組致校董會信件(附件7)及我等今年二月發出之文件(附件8),以助了解校方處事之蠻橫。

學生報「情色版」事件

此事大家記憶猶新,細節不必贅述。校方高層及校長處理此事,深為社會大眾恥笑。學生容或幼稚衝動,惟校方責任,應對之盡力維護,訓誨教育,豈可落井下石,在有關審裁機構與司法程序作出結論前,先與學生劃清界線,向其發出警告信,事後面對各方責難,又推搪所發者並非警告信,態度反覆,首鼠兩端,貽笑大方。更甚者,為防負上法律責任,草率行事,不知「情色版」即使觸犯條例,也是出於上一屆學生報編委會任內,與現屆無關,校方不問情由,將警告信發予本屆編輯委會成員。此張冠李戴之錯誤舉動經有關同學、畢業生、社會人士多番指出,仍拒不認錯及撤回。此事至今尚未了結,校方將來必再遭各方責難。

此事反映校方高層純以官僚心態管治大學,視學生如芻狗,只求機構擴張,外表風光,至於循循善誘、改過遷善之教育目標,恐怕不在其視野之內。事件發生後,社會輿論指斥大學涼薄,殊為貼切。

隨附我等就此事件所發聲明以供參考(附件9)。

教育學院研訊會作供事件

今年中之教育學院研訊,劉校長與楊綱凱副校長俱應邀作供,其表現令人深感失望,其中劉校長以十多次「不記得」作答,而且態度欠佳,報章對此已有報道;細察兩人作供內容,更有不少漏洞,令人對其誠信難免產生懷疑。當時有一位校友投稿到關注組網頁,題為《這樣的校長可以信任嗎?》,為免大學形象進一步受損,我等未將此文上網,惟其所言,相當程度能代表我等之顧慮,現將此文附上,以供參考(附件10)。

校園發展規劃

教學語文政策之改變,摧毀中大之精神,現在剛推出之校園發展規劃,一旦落實,則中大之形體亦將受到摧毀。情勢嚴重,是以畢業生之反對聲音極大。

去年校園出現「保樹立人」事件,我等以為校方會吸取教訓,豈料現在變本加厲,將校園規劃至近乎面目全非。其不是之處,包括以下各端:(一)好大喜功,以多籌得款項為目的;(二)盲目擴張,不知節制;(三)黑箱作業,極力防止師生及畢業生提出不同意見;(四)蔑視傳統,視校園早年之建築如無物,任意拆卸,令歷屆師生之共同記憶喪失賴以依存之對象。

校方剛提出校園發展規劃時,我等即感事態嚴重,馬上草成《校園規劃,所為何事》一文,置於網頁上,呼籲各方關注。現將此文隨附,以供參考(附件11)。

以上就近年所見,坦白陳言,希望先生及校董會各賢達予以注視,查本地大學在校長任期屆半之時,開始考慮其續任與否之問題,蓋茲事體大,影響深遠,尚祈校董會早作籌謀,深入研究,當機立斷,重納大學於正軌,保育根基,勿失固有,庶幾枝廣葉茂,樹人育人,潤物化成,生生不息,深為企盼焉。

耑此奉達,敬頌

時綏。

中文大學校友關注大學發展小組謹上

2007年11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