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給保安的信

12月6日中大畢業典禮,我們一班同學與校友舉行了一連串反對劉遵義行動,期間與您們保安組的同事發生衝突。我們特此寫下此信,希望能與各位真誠對話。

我們明白大家只是「打份工」,對於中文大學高層的指令,只有照辦的份兒。我們突如其來地進入會場,您們也許是措手不及,也許是意料之外吧。即時的反應,自然是把我們擋下。我們也沒有打算要強行衝進台上,只想找到一個較為接近主禮台的位置,叫喊口號,希望我們僅僅十數人的聲音,能傳到台上的嘉賓耳裡;希望我們所捍衛的、所堅持的,不至於如同過眼雲煙、可以被充耳不聞。

於是,我們在文學院畢業生的前面坐了下面,您們也加派人手守在我們的四週,將我們擋於嘉賓的視線外。到了這裡,其實對於雙方來說是一個不錯的結果。我們可以較近距離地抗議,您們也盡了職責。

到了董先生領受的環節,我們自然要站起來抗議。不知是高層的命令、公關的命令,或是您們自然的反應,大家爭奪起旗幡及揚聲器來,大家都激動起來,大家都有人倒在地上。事後想來,二三十人搞在一團,實在是相當危險。在報紙上,亦刊出了有示威者被保安箍頸的相片;如果有足夠示威和清場經驗的話都會知道,箍頸是十分危險的動作,會令被箍者呼吸困難,甚至下意識地做出猛烈的自衛動作,也會令你們受傷。

在未來,我們仍會常在校園裡與您們見面,也許是日常生活,也許是抗議行動。如果是後者,希望你們明白,我們絕非將你們當作敵人。我們亦相信,你們希望有一個良好合理的工作環境,我們希望有一個能夠讓我們真正自豪的校園,我們的願望是彼此重疊的。我們也會同時關注校巴收費、員工外判情況等問題,並為此向校方作合理的爭取。因此,相信抗議者和保安員,都同時需要一個民主化、有異議聲音的校園。

謝謝你們的關注。

劉遵義施政監察 謹啟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十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