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劉遵義﹕學生多學習不是做決定

太陽報
劉遵義訓中大生 多學習不是做決定


【本報訊】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後,昨首次與中大學生及校友對談。面對校友質詢擔任政協委員會破壞中大學術自由,劉遵義堅稱:「完全以個人身份參與。」又迴避即席談論對內地的看法。

對談會有二十多人出席,席間有校友問及劉遵義為何擔任政協委員及打算作出何種貢獻時,劉回應指,參與政協是嚴肅責任,望為中國發展盡一分力,又強調就任政協全憑其個人的經濟學常識,並不代表中大。但被問及對內地有何看法時,他迴避稱,對中國經濟的意見已上載網站,歡迎學生上網觀看。

告誡情色版編委非警告

中大校友關注大學發展小組發言人周錫輝則就「情色版風波」,及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處理程序一事質問校方,校方宣稱去年已去信第三十七屆《中大學生報》編委人員,明確指出他們所收到的告誡信並非具處分成分的警告信,今後亦不會列入學生紀錄內,但卻無法闡明紀委會的整個運作程序,只強調歡迎相關具體改善建議。劉則指絕對尊重紀委會的獨立性及裁判權。

亦有學生提議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加入學生代表,以增加透明度及學生參與性,劉聲稱會考慮,但他一句「同學是要學習,不是做決定」引起學生不滿,又指增收學生已是事實,必須增加宿舍及教學樓設施,在校園發展上需要有適當妥協。由於氣氛熾熱,對談會最後延遲近一小時結束。



星島日報
「從事教育要有是非之分」劉遵義:學生不應發放問題資訊


中文大學學生紀律委員會日前裁定《中大學生報》「情色版」兩名總編輯毋須受罰,有中大校友昨要求校長劉遵義向有關學生道歉,並撤回向學生發出的警告信。劉遵義反指,學生不應發放有問題的資訊而拒絕道歉。他又稱,考慮在校園發展督導委員會加入學生代表。

中大學生會昨舉辦校長見同學論壇,多名校友均質疑,校方於去年五月紀律聆訊仍未完結時,已向學生報出版委員會全體成員發警告信,做法錯誤及違反程序,要求校方道歉。

劉遵義︰「校規跟法律不同」

劉遵義反駁,校方發警告信是希望學生勿再出版「情色版」,因為這可能違法,「校規跟法律不同,就如作弊沒有犯法,但大學不會接受。大學有大學的靈魂,要尊重自己的底,我們從事教育的,要有是非之分。」

劉遵義強調,校方並沒控制言論自由,「將有問題的東西發放給同學,是否有問題?」他又指,校方是因為接獲大量投訴,才展開紀律聆訊。中大學生輔導長何培斌補充,警告信只為提醒同學勿「踩地雷」,並非處分。

考慮讓學生入校董會

有學生亦質疑,校園發展督導委員會作決策前諮詢不足,要求加入學生代表,校方亦應讓學生加入校董會,劉遵義均指會考慮。校友沈先生又批評中大高層敷衍學生,是「將所有權力拿在手中的人」,又指劉遵義不民主及不採納意見,妄想學生會相信他。劉遵義聽罷後笑言,自己已下放權力,「校長其實好少權,學校有教務會等,所有決策均有程序。」記者蔡瑤



蘋果日報
劉遵義開壇又遇抗議


中大校方《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中,唔止冇撐學生,仲威嚇要作出處罰,最後雖然收手,但中大處理手法就惹猛烈批評。學生會會長林嘉嘉話,校長劉遵義噚日校長論壇上聲言校方冇錯,至於點解唔公開聆訊過程,佢話要尊重涉及事件學生私隱。劉遵義係其中一名身兼全國政協大學校長,林嘉嘉指,學生當場質問劉遵義政協會議上提過乜提案,老校叫學生自己上網睇。政協汪阿姐要求北京畀民主派議員回鄉證,劉遵義稱自己係經濟學者,唔回應政治問題,又指擔任政協屬私事,學生唔好理咁多。如果你唔係中大校長,北京會搵你做政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