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就中大學生報情色版司法覆核判決聲明

遵義快訊第3期

文﹕中大校友關注組

中大學生報情色版司法覆核一案,在高等法院審結,學生報及明報勝訴。情色風波表面上告一段落,實際留下不少問題,假如不作反省和改善,恐怕歷史還會重演。

我們歡迎有關裁决,並同意判辭所說:去年五月淫審處對中大學生報的評級毫無必要,評級並未標明不雅部份及作明確合理解釋,故此需要撤銷。淫審條文粗疏,評審主觀性強,加上部份評審員欠美學修養,色情情色不分,早已成為國際笑柄:況且,淫審評級也會帶來嚴重的法律後果,對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造成威脅,不能等閒視之。近日政府展開《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檢討諮詢,全面改革不合時宜、千瘡百孔的淫審制度,關注組認為是好事,但政府建議中包括由網絡供應商設置軟件阻止青少年接觸色情資訊,以合乎陪審員資格的市民充當評審員等,皆違離改革原意,香港市民應踴躍發言,以防送走豺狼、迎來虎豹,為禍更烈。

在事件中,中大校方的行徑最令我們失望。校方始則落井下石,搶在淫審處前重判學生;繼而把措辭嚴厲的警告信誤發給剛上任的學生報編委;後因輿論逆轉,中大高層竟矢口否認發出的是警告信;甚至到今年仍重提舊事,在考試季節紀律聆訊即將畢業的主編曾昭偉──直到今天,校方仍堅稱未曾處分任何學生,十足涼薄外,又添上幾分醜態,中大高層為學生作了最惡劣的示範。作為校友,我們希望母校的管理層把握最後機會,展示學者的起碼風範,還同學一個公道:撤回警告信、公開道歉、及保証在學生檔案中不留下任何相關紀錄。

情色風波顯示了校方與學生的溝通嚴重不足,以致互不信任,我們強烈呼籲校方應在各層架構,尤其是重要組織如校董會、教務會等增加師生民選代表席位,確保民情暢達,讓廣大師生的意見納入中大發展的長遠規劃中,惟有如此,情色版事件才能真正成為歷史。我們也希望中大校董會,包括來自立法會的三位新成員,注意事態發展,并敦促中大管理層早日完成上述各項要求。

2008年10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