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誠邀聯署﹕中大校長侮辱港人

──反對中大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董建華
聯署網址

我們強烈反對香港中文大學頒發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董建華。校方此舉不但損害校譽,更是對香港人的侮辱。

中大發言人以董建華「對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香港平穩過渡作出重大貢獻。董博士在行政長官任內,竭力盡心地服務香港,領導卓越」為理由頒發榮譽博士,對香港人和中大學術尊嚴實是一大諷刺。董建華治港無方,任內醜聞不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之過失罄竹難書;包括人大釋法扼殺普選、虛報沙士疫情、硬銷廿三條、數碼港官商勾結事件等。不僅「領導卓越」之說無從談起,香港回歸後的社會動盪,董建華也要負上責任。

去年科技大學頒發榮譽博士予董建華,大學師生與社會人士反對聲不絕,何以中大急不及待再一次將大學最高榮譽,授予一位破壞法治、劣政如山的前特首?我們極度擔心大學的學術榮銜,只淪為政治工具—為破壞法治的管治手法鳴鑼開道、以博士榮銜粉飾劣績、被中大領導層利用作政治獻媚。

校長劉遵義上任以來,放棄民主管理制度,在多件重大事務上拒絕學生直接參與,漠視師生校友的反對意見。如以國際化為名摒棄中大教學語言傳統、肆意斬樹破壞環境、將原來的院長選舉制轉為委任制、揚言禁止《中大學生報》出版、為捐款濫建辦學理念模糊的小書院、劫貧濟富徵收校巴車費,擬拆毀中大歷史建築等等。中文大學,本應以擁抱社會公義為己任,現卻成為破壞這些理想的先驅。

零三年,五十萬名香港巿民上街高呼「董建華下台」、「還政於民」,董建華管治不得民心,憤怨聲不絕。在董建華管治下,香港人雖飽歷人大釋法和廿三條的迫壓,仍堅決捍衛法治,走上街頭爭取民主。校方將榮譽博士頒予董建華,不單損害中大校譽,更是對香港人的侮辱。

我們本著社會良心和道義,聯署此聲明,以表不滿;並在此呼籲社會上下,珍重法治與民主,以董建華為戒。

我們嚴正要求:
【一】取消頒發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董建華,重申對法治和民主的重視;
【二】立即向中大師生交代榮譽學位委員會討論頒發博士給董建華的紀錄和理據;
【三】劉遵義校長公開向全香港巿民道歉。

發起人:
中大學生會
中大學生報
劉遵義施政監察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五日

6 則留言:

YipLau 提到...

畀心機讀返書啦你地
搞對抗無前途嫁......

匿名 提到...

你地威啦,畢業禮變你的舞臺,置所有人不顧,極度自私.
你可以表達你的意見,爲何要干擾他人.
正一屎坑関刀!

另, 如果要道歉,麻煩請你們誠懇一些.不要推卸責任.

匿名 提到...

所有人?

除非在荒島,否則,如何表達意見而不干擾到他人?

匿名 提到...

你地完全有表達意見ge自己,但係咁樣破壞人地ge畢業禮真係好缺德

匿名 提到...

你地完全有表達意見ge自由,但係咁樣破壞人地ge畢業禮真係好缺德

匿名 提到...

If u know the reaction from HKUST. Why don't you consider the side effect and the consequence?

Despite this, I am delighted that CUSU has the courage to speak out and bear the consequ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