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明報﹕劉遵義升任全國政協

許仕仁有望任政協常委
鄭海泉陳啟宗林建岳躋身政協 2008年1月26日

【明報專訊】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常委會昨日公布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新獲委任香港人士中,較為矚目的是於去年才卸任的前政務司長、現任行政會議成員許仕仁,外界一直盛傳許仕仁極有機會「連升兩級」,首次晉身便當上政協常委。銀行「大班」匯豐亞太區主席鄭海泉、信置主席黃志祥、恆隆主席陳啟宗、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亦躋身全國政協之列。

其他新獲委任的,亦包括多名知名商界人士,銀行「大班」匯豐亞太區主席鄭海泉、信置主席黃志祥、恆隆主席陳啟宗、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貿易發展局主席蘇澤光、被喻為「商界政壇新晉」的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林大輝、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的二子李民斌及世茂房地產控股董事局主席許榮茂等。

其中本身為電影公司老闆的林建岳,曾歸入「文化界」類別,其他還包括中大校長劉遵義、《鏡報》董事長許智明。

=================================

劉遵義:董建華獲頒博士無交易 2007年10月30日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決定向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引起校內學生非議,質疑董建華要求人大釋法是不尊重法律,不配獲頒法學博士學位。中大校長劉遵義則回應,董建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為香港平穩過渡作出貢獻。

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昨日出席校內年度諮詢大會,百多名學生出席。逾1.5小時的諮詢大會,校長回應10多條學生問題。有學生不斷追問有關向董建華頒授榮譽法學博士的準則,劉遵義解釋,本港失業率多年來維持於低水平,都是董建華推動CEPA和自由行帶動經濟暢旺。他說,董建華大力支持教育,將適齡入大學率由 10年前約30%增至現時約60%。他指出,中大並非首間大學向董建華頒發學位,之前科大亦向董頒授榮譽博士。

在場學生批評中大向董建華頒發榮譽博士是貶低民主,質疑與董建華有交易,劉遵義隨即回應說︰「完全沒有交易!早前我亦獲日本早稻田大學頒授法學博士,也不知何故!」在場學生情緒激動,指摘校方頒授學位的決定兒戲。劉遵義解釋︰「學生對頒授法學博士有所誤解。世界許多有名大學均會頒授法學博士,這是一件普通的事。」他並叫學生切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