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劉遵義搵人祭旗 學生事務處長被炒

(轉自蘋果日報)

情色版風波 劉遵義搵人祭旗
中大學生事務處長被炒

【本報訊】作為校方與學生溝通橋樑的中文大學學生事務處處長梁天明,距正式退休僅半年,本月初突然提早離職,原因惹人揣測。有校內人士指校長劉遵義等高層,不滿梁天明在處理多宗事件上的表現,其中包括處理《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需要找人「祭旗」,決定提早與他終止合約。中大學生會批評劉遵義等高層推卸責任,質疑「要炒都炒劉遵義先啦」!

記者:莫劍弦、梁美寶

中大發言人昨晚回覆本報查詢時承認,梁天明已離職,而學生事務處處長職務已有所安排。發言人拒絕回應校方是否因提早解約而向梁天明賠償100萬元的傳言,指這屬個人資料,不會對外透露。本報昨未能聯絡梁天明求證。

消息人士表示,梁天明約於5年前入職中大,本身為註冊心理學家,也自設顧問公司,他曾兼任新城電台《爸爸媽媽坐下來》節目主持工作,解答親子關係問題。梁天明原打算在今年7月退休,早前他與學生會見面時也談及此事。

傳獲百萬元賠償

不過,早前學生不滿校方推行國際化及雙語政策,校方高層不滿學生行動激烈,一度向梁責難。及後發生學生會不滿校方校園規劃,大肆砍樹的行動;再發生《中大學生報》情色版2、3月號被淫審處評為二級不雅物品,校方高層此時已多次向學生事務處責難,認為處長與學生溝通不足,導致多次衝突發生,有損中大校譽。消息人士指梁天明首當其衝,校方最終找他就連串事件「祭旗」,提早與他終止合約,有傳校方因而需賠償100萬元。據知,該處職員對梁離任也感突然。

中大學生會會長黃永志指出,已知悉梁天明離職一事。他指梁曾向他表示在7月合約完結時退休,惟約於兩、三周前突收到梁離職的消息,目前該處暫由一名職員擔任署理處長,直至新處長上任為止。其實,中大早於梁離任前已展開招聘工作。他批評以校長劉遵義為首的高層推卸責任,指在多宗學生衝突及不滿校政事件上,反映校方與學生溝通不足,認為不應要梁負上全責,質疑「要炒都炒劉遵義先啦」!

《中大學生報》總編輯曾昭偉稱,知道梁天明突然離職,也曾聽聞梁「被炒」與連串學生反校政、學生報等有關,但他相信校方不會因情色版事件而向人秋後算賬。至於《中大學生報》事件,將於本月31日在高院進行司法覆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