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中大學生會就校方拒絕擺放民主女神像於中大聲明

  6 月2日晚,校方發公開信,以「政治中立」為由拒絕本會要求,把新民主女神像擺放於中大,本會對此深感憤怒!

  校方聲稱擺放民主女神於中大會損害「大學政治中立的原則」,然而,政治中立的真意是,正如校方的聲明指出,讓「所有大學成員享有表達不同見解和持有不同立場的自由」。可是,如今,校方卻自打嘴巴地禁止學生於校內擺放民主女神像紀念六四,限制學生表達意見的自由,明顯有違校方所高舉的言論自由和政治中立原則!而且,若按校方標準,即任何「行動或活動反映政治立場」都屬有損「大學政治中立的原則」的話,那麼,光是頒贈榮譽博士予董建華和唐英年、劉遵義任行政會議成員和全國政協委員就已經違反了所謂的「中立原則」。校方自相矛盾﹑雙重標準之荒謬顯然易見!此先例一開,日後恐怕會有更多以「政治中立」為由限制校內政見的表達自由,使大學兼容並包、思想百花齊放的精神淪喪!

  大學作為社會的良心,理應肩負維護社會正義的責任!六四廿一周年之際,本會提出在校內擺放神像,就是要喚起同學對六四真相的關注,並承擔起推動民主的歷史使命!然而,校方無視大學作為社會良心之責任,反屈服於強權之下,向滿手血腥的中共獻媚,以荒謬的藉口泯滅大學的獨立精神和良知,使大學淪為政權附庸!再者,維護歷史真相﹑民主人權這些普世價值是對良知的堅守,校方豈能以所謂的「政治中立」將之抹殺?因此,本會強烈要求:

一、校方收回昨日的聲明並作出道歉
二、無條件讓六四雕塑擺放,校方不得阻撓

  本會呼籲同學出席六四廿一周年悼念晚會,並在完畢後,回到大學火車站外空地,參與矗立新民主女神像的儀式,毋忘六四!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