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星島日報:中大評議會選舉兩派激戰



Sing Tao Daily
A18 | 每日雜誌 2010-06-22

中大評議會選舉兩派激戰 連串校政風波 引發年輕聲音鬥親建制

中大校友評議會本周六將舉行會員大會,選出三名新委員。這場過往鮮受外界關注的「選舉」,最近在中大校友間掀起前所未有的激辯,還發動了一場網上拉票及爭取「Proxy票」(授權票)大戰。今次除了史無前例有六名候選人角逐外,外界更將此戰視為親建制及改革派、「新血」和「老鬼」之爭。有現任及前任委員相信,中大校董會將改組、「民女」永久擺放中大及新舊校長交接事件,都令今次選舉變得敏感。本報記者

以往中大校友評議會(下稱評議會)改選委員大都水盡鵝飛,但今年卻出現六人爭三個席位的激烈場面,三位畢業於上世紀七十至九十年代的校友,與三位二千年後畢業的師弟妹,將於本周六角逐民選委員席位。外界將這場競逐視為建制派與改革派之爭,更指選舉變得政治化。近日候選人除了積極宣傳政綱,兩派支持者更在網上號召中大校友出山投票,或授權出席大會的校友代為投票。

評議會除了主席、副主席及秘書外,還有六位選任委員及五位由中大校友聯會推薦委任的委員。現時評議會有三個代表在校董會內,其中主席是當然校董。選任委員的任期為三年,每年會改選其中兩席,去年因乏人參選,故有一個席位懸空,今年變相有三個「空缺」。據知,本周六除了投票改選委員,近日中大幾宗「羅生門」事件,如擺放民主女神像、文學院統一收生等問題也會在會上動議辯論。

李耀基:為新一代發聲

今屆決定去馬參選的李耀基,去年畢業於政政系,被視為改革派。他坦言一直關心校政,發現評議會的委員主要由較年長的校友擔任,認為他們未必能掌握新一代學生的意見,「以往評議會委員大都一面倒支持校方的政策,被外界視為建制派當政,如果多些年輕人聲音加入,相信有助推動校政行前一步。」他續稱,沈祖堯即將上任為新校長,他的行事作風開明,估計亦樂於接納評議會內「新血」的聲音

另一同樣被視為「改革派」的候選人、任職傳媒的徐淑梅表示,有感母校的言論自由收窄,加上校方處理「民女」事件令學生失望,促使她出來參選,「評議會是校方法定的諮詢架構,希望入選後,有機會代表校友發聲。」近日,她主動聯絡不同年代畢業的校友,了解他們對母校的關注,發現不少人將校友會與評議會混為一談,亦不清楚該組織架構及運作,「我不在乎輸贏,藉着今次參選,能讓很多校友重新關注評議會及校政,已經足夠了。」

蔡明都:希望中間溝通

被視為建制派候選人的蔡明都「澄清」,自己非建制派,是自發性參選,思想獨立,亦無必要受制於任何壓力,「我是聯合書院校友會理事,以往未參與過評議會活動,所以想入去吸收經驗,亦不想評議會太政治化或有對立的派別。自己算是第三把聲音,希望中間溝通,不是非黑則白。」他坦言,不反對「民女」在中大永久擺放,並認為近期學生爭取「民女」入中大,反映學生有獨立和開放的思想和行為。

同樣被歸納為建制派候選人的李漢祥強調,他一直有為母校做義工,今次參選無任何「政治目的」,「我個人無黨無派,並無留意其他候選人的政綱或拉票活動,亦不覺得委員選舉變得政治化,我一心為母校做點事,即使輸了也會繼續做義工。」

香樹輝:「民女」惹關注

常被稱為「中大護法」的香樹輝,一九八五年曾任首屆校友評議會主席,他不諱言,從未見過評議會選舉如此激烈,「最初幾年要求人做,直至近年有一班九十後畢業、親泛民的校友競逐,才變得激烈。」他相信,今次是因「民女」的爭議觸發更多人參選,部分候選人又大張旗鼓拉票,加上周六的會員大會亦同時討論「民女」永久擺放中大的議題,且評議會在中大校董會有代表,令事件變得更受關注。

「中大校董會將繼港大和科大後,進行改組和精簡化,由五十多人減至二十五人,書院代表會無晒,但校友評議會選出來的校董將可能保留一席,令評議會的常委席位變得更珍貴。」但他擔心評議會愈來愈政治化,「評議會是監察校政、幫手籌款及做校友聯誼,不是一個功能團體。」他指,今次年輕候選人在網上拉票有優勢,但他已呼籲資深校友投票選自己熟悉的候選人,並四出積極爭取授權票,發動「Proxy之戰」。

校友紛爭取授權票

曾任中大評議會選任委員的時事評論員黃世澤指,「劉遵義上任後,引發連串校政風波,令很多校友感不滿,很多新一代校友已不能啞忍,所以出來參選。」但他慨歎,六位候選人中,只有徐、蔡二人無政治背景,而改革派的候選人亦欠缺校方「撐腰」,若要勝出,會有一定難度。

現任選任委員、被列入年輕改革派的許漢榮估計,本周六將史無前例地「墟冚」,因不少近年畢業的校友都努力搵人出席或爭取授權票,過程中激發了不同聲音,「是『民女』議題吸引,再加上新舊校長交接,令好多校友想表達意見。近年較多新畢業的校友想參與評議會,是因為劉遵義任校長期間,好多校政都惹起爭論,這是以往的畢業生未必經歷過的。」他相信,若所謂的改革派當選後,評議會的運作將出現變化。


Sing Tao Daily
A18 | 每日雜誌 2010-06-22

授權票制改革局面急變

中大校友評議會過去鮮有引起外界關注,但近年隨着更多年輕或挾着泛民政治背景的校友加入後,爭議聲音增多,而評議會常委會選舉的授權票制改革,亦令局面改寫。

限帶五票入場

近年部分中大校友批評校友評議會是校方「護航」組織,且較多資深校友參與,他們不少是老闆級,只要能爭取自己公司的中大畢業生授權票,便能贏得選舉。但自上年起,評議會規定每名校友只能帶五票授權票入場,令一面倒局面改變。

近年引起風波的包括黃毓民辭任校董、正副主席以其評議會身分寫公開信支持陳茂波出任校董、去年譴責抗議唐英年獲授榮譽博士,以及校友覺得評議會未有積極回應「民女」事件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