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不滿處理民女手法數百中大校友出席大會 劉遵義被轟最失敗校長



Apple Daily
A04 | 要聞 2010-06-27

【本報訊】一尊民主女神像,激起中大千重浪。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昨日舉行周年大會,選舉新委員,並討論永久擺放新民主女神像,以及要求校方撤回政治中立原則等動議,出席人數破紀錄。中大校長劉遵義及本身是功能組別立法會議員的校董陳茂波成為討論焦點,有候選人及校友形容劉遵義是歷來最失敗的中大校長,建議校方打破傳統,不頒授榮譽學位予劉遵義。記者:陳沛敏

去年中大校友評議會周年大會不足50人出席,但今年出現六名候選人競逐三個常委會委員議席的局面,加上討論新民女像及政治中立原則等議題,昨日開會時已有397人冒雨前來參加。由於每名出席校友最多可獲五名缺席校友授權投票,大會點選後宣佈,昨日派出選票共1799張,創下紀錄。

未經議決撐陳茂波任校董

會議討論氣氛異常激烈,更多次出現校友間針鋒相對的場面。六名候選人先接受質詢,校友莊耀洸指出,今年初現任校友評議會主席劉世鏞及副主席李劍雄,去信立法會表示支持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陳茂波出任中大校董,事前卻未經諮詢校友及評議會議決,要求各候選人交代對事件的看法。候選人徐淑梅回應,她對事件失望,認為評議會「唔係為權貴發聲」。劉世鏞和李劍雄強調他們以個人身份挺陳茂波,但有校友當場讀出信件,指兩人信中署名是評議會主、副主席,並提及評議會代表逾十萬名中大校友,難自圓其說。

另一校友問各候選人對下月退休的校長劉遵義的評價。六名候選人雖有三人被視為建制派,但沒有一人正面評價劉遵義,李漢祥否認自己是建制派,強調任內只見過劉遵義一次,當時因不滿中大商學院排名下跌。另一候選人蔡明都更說,有次想跟劉遵義握手,「佢唔同我握手」,又說印象中劉不受歡迎。

促勿頒榮譽學位予劉遵義

徐淑梅形容劉遵義是完全失敗的校長,她也是因為新民女事件及校方似是而非的政治中立解釋而參選。候選人李耀基批評,中大中央集權化後,不但學生、校友缺乏發聲渠道,教職員面對校園商業化、市場化也要統一意志。另一候選人黃俊邦建議,中大應打破歷來頒授榮譽學位予退任中大校長的傳統,不頒榮譽學位予劉遵義。

由於不少校友投訴授權票登記錯漏百出,領取選票時又沒有核對身份,評議會作為法定機構,投票結果可能受到司法覆核,最後議決是日投票作廢,須擇日再選舉及討論民女像等動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