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中大員工總會:強烈譴責校方政治效忠,呼籲中大同工明晚出席六四晚會

  香港中文大學校方昨晚深夜發出聲明,公開否決中大學生會在校內擺放展品悼念六四事件的申請,申請的展品為早前被食環署沒收的新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門屠殺浮雕。員工總會全體理事強烈譴責校方的決定,並對此感到痛心疾首。

  校方的聲明一方面強調「中大向來尊重言論自由,有責任維護所有大學成員享有表達不同見解和持有不同立場的自由。」同時指有關委員會認為「『新民主女神像』及相關展品」在校內擺放,「對大學政治中立的原則有損」而加以禁制,其自相矛盾,強調奪理的做法,令人震驚和齒冷。

  中大校方近年頻頻邀請各國政要到大學演講,近者有前美國國務卿賴斯,遠者有時任巴基斯坦總理阿齊茲,尚有大大小小的中國國家領導人和官員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全國政協副主席宋健等等。親近有權力者就是中立,悼念一場對針對愛國青年,針對平民白姓的屠殺卻是不該表露的政治立場?

  我們強烈譴責中大校方向權力靠攏,自我審查,表態效忠。事實上,中大學生會素有關心社會,走在社會運動前端的傳統。這是中大師生一直引以為傲的,而校方過去亦某程度採取開放態度。事實上,中大學生會早於起碼一個月前,已於文化廣場展覽六四屠殺相片,藉以呼籲師生關注。校方倘真認為展示與六四相關物件有違政治中立,為什麼未有早早除下這些相片,卻在今天阻止曾被香港政府高調沒收的新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門屠殺浮雕在校內擺放?

  我們亦譴責中大校方以所謂不記名放式決否是項申請。委員會中不少我們素仰其學養者,亦有為大學效力多年的資深管理人員。在一個權力集體之中,他們卻作出了令人如此痛心的決定。不具名的集體決定不就代表毋需負道理責任。既然是一致通過,我們謹列出名單,立此存照:劉遵義教授、華雲生教授、楊綱凱教授、鄭振耀教授、程伯中教授、許敬文教授、黃乃正教授、梁元生教授、馮國培教授、沈祖堯教授、黃永成教授、熊秉真教授、黃德尊教授、李子建教授、汪正平教授、Prof. Mike McConville、霍泰輝教授、伍灼耀教授、李少南教授、梁少光先生、吳樹培先生、陳鎮榮先生、吳基培教授。惟值得注意的是,我們未知實際出席者名單,亦未知「表決」如何進行。

  中文大學作為一所求知識求真理的高等院校,所謂中立,應該是勇敢面對史實,以學人應有的風骨客觀對面對真相,尋求真相,然後作出判斷。

  校方含混其辭的聲明由大學公關發出,更是對大學風骨的羞辱。如此一個決定,卻無一人願意負責。深受中大人敬重的高錕校長當年連同十三位大學高層聯署刊報譴責中國政府以武力鎮壓民主愛國運動。(見下頁)二十一年後,今日將退任的中大校長兼政協委員及行政會議成員劉遵義教授卻連以自己的名義發出這個「政治中立」聲明的擔當都沒有。

  化悲憤為力量,我們知道二十一年後的今天,仍然有很多中大同工未有忘記六四的慘痛,仍然勇敢正視自己的道德立場。我們要跟這些同事說:六四維園見!

沒有留言: